資優教育

校本資優教育政策 1. 理念 本校秉承方濟會教育之優良傳統,引導學生認識天主教信仰及基督精神。我們相信每個孩子是獨特的個體,擁有不同的長處及學習能力,也有不同的學習需要。本校致力提供多元化的資優教育,根據學生的能力發展,因材施教;並確信資優教育是優質教育的重要一環,認同「資優教育普及化,普及教育資優化」的理念。 2. 政策聲明 本校致力提供多元化的課程,發掘及培育學生的多元潛能,從而啟發他們高層次思維,創造力,個人與社交能力;鞏固學生獨立自主學習的能力,並幫助他們建立積極進取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3. 資優學生的定義 根據香港「教統會」《第四號報告書》對資優學生有以下的定義

  • 智力經測定屬高水準(130或以上);
  • 在某人學科有特強的資質;
  • 有獨創性思考;
  • 在繪畫、戲劇、舞蹈、音樂等視覺及藝術方面特有天份;
  • 有領導同輩的天賦才能;
  • 在競技、機械技能或體能的協調有特出的天份。

4. 識別資優學生 本校以多元取向及全時間識別資優學生

  • 多元途徑﹕各持分者提名,如教師、家長、朋輩、學生自薦等
  • 多元化準則﹕包括評估課業表現、課堂活動表現、課外活動表現、測考表現(校內/校外)。
  • 多元化的甄選工具﹕採用或參考行為特質量表、學習興趣問卷、標準化   學習性測驗、學生作品、個人或小組面試、實作評量。

5. 課程安排 配合香港資優教育三層架構推行不同層次的課程,優化學與教,照顧學生個別差異及發揮學生的潛能。各科於教學中加入高階思維教學策略,讓高能力學生有所發揮,亦能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 另外,各科組亦提供著重專門能力培訓的抽離式課程(共21組),讓具備不同能力及興趣的學生,在各個發展階段得到啟發與栽培。 6. 教學與學生支援的策略及規模 *教學策略多元化及著重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培訓。 *促進各有關持分者的合作與交流,包括教育心理學家,學生輔導主任,教師,校外機構等。  7. 服務評估的機制 每年學期終作檢討,以檢視達標情況;並在行政及校務會議中匯報,以評估計劃的進度,達成目標。 各組拔尖班簡介﹕

更新日期:2022年 12 月 30 日上午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