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祖聖方濟

聖方濟亞西西 St. Francis of Assisi (公元1182-1226)

方濟會(OFM)會祖

慶日:10月4日

主保:動物、商人、生態保育者


生平介紹

方濟誕生於十二世紀末,意大利中部一座名叫亞西西的山城。父親是個富有布商,母親則是位嫻淑女士。方濟生長在一個衣著、食物及金錢揮霍上,都有求必應的家庭。回頭悔改之前的他,喜歡享受各種狂歡宴會,在街道上聚眾遊逛喧嘩。朋輩之中,他是領袖,有「青年之王」的美譽。

有錢財就想出名。年青的方濟,憧憬著能夠藉著參戰,當上騎士,晉身貴族。可惜事與願違,戰敗被俘,之後,還害病一場。病癒不久,他勉強再踏征途,可是此時內心卻滿是矛盾不安,懷疑自己是否選擇得對。終於他在途中折返。回到亞西西。方濟開始將心靈轉向天主,在祈禱中求祂指引,希望能得光照,走當行的路。

不久,他與痳瘋病人相遇,身心轉變,願意接納貧困者、邊緣者為兄弟姊妹,並為他們服務。在荒廢的聖達勉堂,他聽到主耶穌的邀請,便立刻著手重建破堂。這一連串有異常人的行徑,終使他走上與父親決裂的一步。當他在主教面前,脫去一身衣物,交還父親的時候,他公開宣稱從今以後,以在天之父為自己的父親。

此後,他在彌撒中聽到耶穌派遣門徒出外宣講天國的話。由那時候開始,他就竭力按照主的吩咐,一無所依,一無所有的在各地宣講天主的國與福音的和平。他的生活方式吸引了一個又一個的跟隨者。他們組成「小兄弟會」,共同生活,度福音的貧窮生活,友愛相待,服務窮困,成為當時教會革新的力量。

方濟的宣講也觸動了亞西西城一位名叫佳蘭的貴族少女。在方濟的鼓勵下,她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出走,參加方濟的行列。二人一起建立了隱修的「佳蘭貧窮修女會」。除了願意獻身的修士修女外,不少信友亦非常嚮往方濟的理想。他於是寫下了適合他們,著重簡樸和愛德的神修指引。他們組成的團體就是「在俗方濟會」。

方濟渴望將福音的和平帶給一切人。當時是十字軍東征的年代,他到了聖地,手無寸鐵的走到敵對的回教徒那裡,向他們宣講和平。雖然他無法使戰爭結束,但他做到了基督徒軍隊所沒做到的,贏得回教徒的敬重並可以在聖地自由地行動。

返回意大利之後,他發現兄弟團體的急遽膨脹和自己健康的孱弱不堪,已經使他不再可能擔任領導的工作。於是,他辭去了總會長之職,專務退隱祈禱。有一年的聖誕節,方濟以極為戲劇化的方式,將基督的誕生呈現出來,讓人們真實地體會天主降生成人,來到我們當中的意義。從此人們便把做聖誕馬槽的傳統歸於他名下。

逝世前兩年,方濟得蒙殊恩,在身上印有基督的五傷。天主似乎願意昭示世人,「小窮人」的內心是如何親密的與被釘者合而為一。1226年10月3日傍晚,在兄弟們的依依不捨之中,方濟迎接了死亡姊妹,進入永恆的生命。


畫作:聖方濟太陽歌


聖方濟生平大事紀年表

1181年2月:方濟生於意大利的亞西西(ASSISI)。
1199到1200年間:亞西西內戰,貴族城堡被毀。
1202年:方濟參與亞西西與佩魯賈(PERUGIA)戰爭,被俘入獄一年。
1204年:方濟因病而被釋放,重返亞西西。臥床在家一年。
1205年:方濟再次參戰,但途中折返。後在聖達勉堂(SAN DAMIANO)聽到苦架有聲音向他說:「方濟,你去重修我的殿宇吧!」
1206年:方濟與父脫離關係,服侍痳瘋病人;穿隱修士服飾,重修達勉堂及寶尊地(PORTIUNCULA)的天神之后堂。
1208年:方濟聽從福音(瑪10:9)後赤腳,改穿傳道者服飾,開始周遊宣講。
1209年:方濟撰寫簡短會規,往羅馬求准;教宗依諾森(INNOCENT)三世口頭批准。後定居於寶尊地。
1212年:方濟在寶尊地接納佳蘭(CLARE)入會。
1217年:方濟在寶尊地召開總會議,首次派兄弟往遠方福傳。
1219年:方濟往埃及向回教徒宣講和平。
1220年:方濟從埃及回來,辭去總會長職。
1223年:方濟在格朝奧(GRECCIO)慶祝聖誕。
1224年:方濟在拉維納(LA VERNA)山上被印五傷。
1226年10月3日:方濟逝世於寶尊地。
1228年:方濟被教宗額我略九世(GREGORY IX)列入聖品。

資料來源:方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