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科

課程目標:

  1. 提高學生對本科的學習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2. 提升學生的聆聽、說話、拼寫及朗讀等語言能力,並能以流利的普通話與人溝通。

 

本學年活動概覽:

本學年,學生們均能善用出版社提供的電子學習軟件如:「每月一聽」、「語音溫習室」、「朗讀練習室」來提升學生的聽說及拼寫能力;而「學科網站遊戲區」讓學生寓遊戲於學習。此外,亦指導學生善用電子學習工具如「跟我學拼音」、「文字轉語音工具」、「跟我學聲韻母」來促進學習。學生能隨時隨地溫習普通話,因此這些電子學習軟件和電子學習工具能顯著地提升他們的學習效能,同時更提升了他們的自學能力。本科教師亦定期發放電子學習活動,讓學生在家完成,當中以中華文化故事及品德故事為主,以輕鬆的形式增加學生接觸普通話的機會及進行品德教育。

除此以外,本學年學校亦特地在小息時間為學生增設普通話活動。我們邀請了一些普通話能力較佳的學生成為「普通話大使」,在小息時段和其他同學一同進行普通話遊戲,不但能讓學生們一起玩玩遊戲,放鬆一下,更能鼓勵他們多以普通話交流,相信同儕的陪伴必能讓不少學生更有興趣説普通話,從而提升彼此的普通話説話水平。

本科亦配合學生的興趣和能力,鼓勵學生參加校外具權威性的普通話比賽及考試,如「香港學校朗誦節」、「GAPSK中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GAPSK中國經典故事演說比賽」等,學生均取得很好的成績,讓學生有更多機會發揮所長,同時增強他們說普通話的自信心。

 

 

「學科網站遊戲區」提升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

「跟我學拼音」提升學生拼寫能力。

「每月一聽」提升學生聆聽能力。

「朗讀練習室」提升學生說話能力。

「普通話大使」在小息為其他同學舉行普通話活動

一班參加「GAPSK中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的同學

本校的普通話朗誦校隊。

更新日期:2023年 1 月 4 日上午 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