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輔組工作介紹

成長需要

小學全方位輔導計劃目的是協助學生全面發展,讓他們得到身心靈的成長。透過以下不同的活動及計劃,實踐全校參與模式,支援學生不同的需要。本年學校聘任兩名社工及兩名學生輔導人員支援學生不同的成長需要,希望達至「微末心,手足情」。

 

學生個人成長

小一適應活動及滿月新生迎新會

協助小一學生了解校園生活和常規要求,在暑期學習班為他們提供自理課和紀律課。其後由訓輔組與班主任在開學首月跟進新生的訓練常規,加強適應及培養自理能力。於10月舉行滿月新生迎新會,並與小一新生進行拍攝及訪問,記錄他們成長歷程,日後進行回顧及反思活動,滿月新生迎新會亦會為插班生及新老師送上「滿月禮物」,增強對校歸屬感。

 

成長課及預防性講座

由班主任以課堂學習、講座及班際活動推行成長課,在個人發展,群性發展、學業及事業四方面的學習活動中推動學生學習有關成長的各項能力、價值觀及態度,同時在課程中加入天主教社會倫理教材,讓學生認識天主教的核心價值,並以善意溝通的對話圈形式進行,增加師生之間的認識及溝通。

訓輔組提供定期舉辦預防性講座: 包括性教育、預防欺凌、預防偷竊及網絡安全講座等,讓學生能盡快適應新的學習環境之餘,亦能建立正面的人生觀,提升抗逆力。

 

聖若瑟好孩子獎勵及星之卡計劃

以學生的學習、品德行為表現作獎勵,透過獎勵計劃推動讚賞文化,鼓勵學生欣賞及實踐愛德行為及培養積極的學習態度,聖若瑟好孩子獎勵計劃以每一個學期作計算及派發精美禮物。星之卡計劃,由班主任每班有三位同學可被選出,每位同學可以進行三次夾公仔機遊戲。

 

「賞你一分鐘」及「小讚星」活動

透過「賞你一分鐘」活動營造正面讚賞文化,每位學生在上、下學期均有一次機會讓班主任公開稱讚,以提昇學生自信心。同時,特設「小讚星」活動讓學生學習以行動表達對同學/老師的關懷,盡自已的能力關心身邊的人 。

 

學生輔助小組及活動

成長的天空

邀請四至六年級學生參加,由香港青少年服務處帶領活動,以不同歷奇挑戰活動提升學生的抗逆力及溝通能力。

 

初小及高小自理達人

逢星期五興趣小組時段進行,提升一、二年級學生的自理能力,讓學生學會處理生活的小節,學到「自己的事自己做」。同時我們會與四年級學習烹飪,借此學習高階的自理能力。

 

升中模擬面試

校內的老師、言語治療師及社工會為小六學生於9月份開始進行一系列的準備升中面試準備,並於每年12月份開始由校長及校內老師為學生進行個別及小組模擬面試,期望透過活動提昇學生對升中面試的信心及成功率。

 

校本課後支援計劃及及區本計劃

計劃目標是支援清貧學生參與不同的習技巧訓練小組、興趣小組及參觀活動讓學生透過不同的學習經歷,擴闊視野,發掘學生的潛能。

 

送暖計劃

學校會申請不同的計劃,以支援有需要的學生,讓他們感受學校對他們的關懷及感受節日的喜悅。

 

探訪活動

每年都會與公益少年團的組員,一同到區內進行探訪,探訪前會為學生訓練探訪技巧及製作禮物區內長者。

小六畢業營活動

 

對家長的支援

提升家長對學生成長增加了解和認識,並提升家長的管教子女技巧及溝通

 

跨代家長教育

本校多年與一直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沙田多元化金齡服務中心合辦誇代家長教育,建立祖父母的支援網絡和照顧孩子時的信心,增強孩子情緒表達的能力及加強三代聯繫及照顧默契。

 

親子、家長活動及小組

每年學校都舉辦不同類型的親子活動及家長活動,包括親子木櫈工作坊、和諧粉彩親子班、親子煮食、親子種植、好心情親子活動、小六升中家長講座及家長茶聚等。

 

家長義工組

社工負責統籌家長義工的活動,定期為家長義工進行培訓,及招募義工協助學校不同類型的活動,提昇家校之間的合作。

 

對教師的支援

與校內不同組別及校外機構合辦不同的專業教師培圳,以培訓教師在各方面的能力及認知及建立正面團隊合作關係及關愛氛圍。

 

優質教育基金「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0) 撥款計劃

本校成功申請透過舉辦優質教育基金「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0) 撥款計劃,獲批資助推廣多元化活動及建設校園,以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和積極態度。活動包括獎勵計劃、學生講座、工作坊、戶外活動、親子活動、及攤位遊戲嘉年華等。

其中,本校在正門外加裝LED屏幕作為「感恩牆」,向學生、家長及公眾人士展示學生的卓越成就和計劃各項活動成果,提升學生的幸福感和滿足感,強化校園的正面欣賞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