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科

安道 (St. Anthony) 生於1195年、卒於1231年,葡萄牙人,方濟會小兄弟,被教會封為「福音聖師」(Evangelical Doctor)。他的講道意義深刻,聽講的人莫不感動。安多尼的畫像常以雙手恭抱聖嬰耶穌的形象出現,見證他對耶穌的愛慕。因樂於助人,被稱為「失物主保」。

真福 雷永明 (Blessed Gabriel) 生於1907年,卒於1976年,意大利人,方濟會小兄弟。1931年由意國抵達中國湖南,與同伴翻譯聖經。1968年,終於誕生了唯一由原文翻譯而成的天主教中文聖經。雷鐸生時敬天樂仁,博學篤行,謙卑自重,特愛痳瘋病者。1994年,羅馬教廷宣報他為「可敬者」,並於2012年宣報他為「真福」。

真福 董思高 (Blessed Scotus) 生於1266年、卒於1308年,蘇格蘭人,「思高」一詞是音譯,方濟會小兄弟。他是出色的神學家及哲學家,以解釋「基督至尊本位」及「聖母無玷始胎」等道理而聞名。修會稱他為「精密聖師」(Doctor Subtilis)。

良德 (St. Leonard) 生於1676年,卒於1751年,意大利人。留學羅馬時,加入方濟小兄弟會。1703年領受鐸品,他強調「第一是為天主而生活,第二是在天主內生活」。他大力宣傳拜苦路的敬禮,並確定十四處苦路。1750年,獲教宗批准,在羅馬鬥獸場豎立苦路像,舉行敬禮,宣揚悔改的效用。

文德 (St. Bonaventure) 生於1221年,卒於1274年,意大利人。大學畢業後,便加入方濟會。由於他的德學超凡,被選為總僕。他一生以追求天主的光榮和個人聖化為目標。1427年教宗史斯督四世列他入聖品。1587年教宗史斯督五世立他為聖師。由於聖文德的著作與宣講,都具有吸引人愛慕天主的熱力,因此他被稱為「愛火聖師」。

 

 

聖誕佳音處處聞2022

 

由馬鞍山聖若瑟小學、馬鞍山聖若瑟中學及馬鞍山聖方濟堂聯合主辦的周年聖誕匯演「聖誕佳音處處聞」於2022年12月17日假座小學禮堂圓滿舉行。本年度小學及中學學生,聯同聖堂教友,組成多個表演隊伍,帶來精彩的節目,為觀眾送暖,一同迎接聖誕來臨。

活動先由馬鞍山聖方濟堂主任司鐸莊子謙神父帶領祈禱,然後由小學本年度新成立的軍鼓隊打頭陣,隊員穿著整齊制服列隊進場奏鼓。緊隨其後的表演包括方濟會盧山修士以小提琴拉奏名曲 “Ave Maria” ,及聖堂代表進行表演,包括鋼琴獨奏及聖詠團獻唱,以妙音樂韻向觀眾報佳音。

此外,小學的手鐘隊及體操隊,分別以美妙鐘聲及洋溢活力,向觀眾展示學生動靜皆宜的面貌。小學合唱團誦唱聖誕歌韻,小學武術隊獻技後,中學師兄也加入演出,與師弟妹同以武術賀聖誕。小學宗教劇本年度演繹《浪子回頭的故事》,提醒觀眾將臨期時要醒悟並更新自己,準備身心迎接耶穌到我們中間。

活動當天同時頒發聖誕愛心卡設計比賽及聖誕畫親子創作比賽獎項,並分別嘉許各幼稚園組、小學組及主日學組得獎者,相信觀眾定能感受聖誕將至的溫暖,及在主內的平安與喜樂。

  
 宗教劇本年度演繹《浪子回頭的故事》   聖誕愛心卡設計比賽三甲得主
 莊子謙神父帶領祈禱  體操隊活力洋溢迎聖誕
   

 

馬鞍山聖若瑟小學 2022-2023年度

慈悲為本生命教育計劃

學校於本學年安排小一學生參與「慈悲為本生命教育計劃」,透過以慈悲為核心的價值學習課程和活動,培育孩子對生命的關注和了解,並孕育他們關注內在的自己、他人、環境和世界的觀察力和責任感,以慈悲心關懷自他的苦樂。

 

此計劃由陳廷驊基金會及生活書院主辦。小一學生會在中文、常識及視藝課進行以「食農」為主題的跨學科活動。我們期望學生參與以經驗與生活導向的活動後,能因此培養出感恩、謙卑、真摯和勇敢等品德, 從而進一步實踐「微末心、手足情」的方濟精神。

 

課堂活動花絮

 

更新日期:2022年 12 月 22 日下午 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