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科

課程宗旨:

  1. 培養學生的創造力,認識音樂的情境,增加評賞音樂的能力及發展音樂的技能
  2. 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類型的音樂表演和比賽,透過不同類型的學習體驗,提升對音樂的興趣
  3. 透過教授宗教歌曲,讓學生建立愛主愛人的價值觀

課程設計及特色:

  • 除了發展學生的歌唱技巧外,小三至小六課程均加入牧童笛吹奏元素。
  • 高年級學生使用平板電腦應用程式「Garage band」創作節奏或旋律,啟發學生的創造力。
  • 透過專題研習、「牧童笛挑戰站」及校園電視台等活動,讓學生有機會探索不同音樂形式及接觸各類樂器,以發展其自學精神。
  • 每年皆安排學生出席不同類型的中西音樂會,以擴闊學生的視野,並且學習評賞不同類型的樂曲。
  • 參與香港教育大學「透過中小學粵劇教學發展中國文化及生命教育」計劃,透過粵劇學習和生命教育,促進中小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培養學生對本土藝術的欣賞和重視,增強學生對粵劇的興趣。

音樂科活動:

  • 康樂及文化事務處 – 「學校文化日」計劃

學生早前已出席由音樂事務處舉辦的「樂韻播萬千」音樂會,從而認識不同管弦樂器及親身感受樂團悅耳的合奏。此外,高年級學生早前已出席由香港青苗粵劇團主辦的《游龍戲鳳》及《鐵馬銀婚》粵劇折子戲導賞活動,近距離觀賞著名粵劇「生旦」的演出,提高對粵曲的認識。

  • e-樂團匯演 – 香港藝術節@大館

本校e-樂團應香港藝術節邀請,將於2023年2月到大館與著名大提琴家進行聯合演出,現在正密鑼緊鼓地進行練習。

 

  • 開辦不同類型的音樂拔尖班

為讓學生能有機會嘗試學習不同的樂器及掌握更多演奏技能,本校設有合唱團、手鐘隊、木笛隊、陶笛隊、軍鼓隊、e樂團、口風琴組、敲擊樂組、非洲鼓班及樂團,詳情如下:

手鐘隊

於週三課後及週五興趣小組時段進行,對象為小四至小六學生,教導學生演奏手鐘的技巧,並加強團體演奏的訓練,令學生能演奏美妙的樂曲,每年均參加香港手鈴奧林匹克比賽,多次獲得獎項。

e樂團

於週二課後進行,對象為小四至小六學生,旨在讓學生走出五線譜的框框,運用iPad內的應用程式Garage band創作旋律,同時訓練合作演奏,加強學生利用電子平台創作的能力,本年度亦受香港藝術節邀請進行公開演出,讓學生一展所長。

合唱團A/B組

於週一或週四課後及週五興趣小組時段進行,共設兩組,對象為全校學生。教師訓練學生運用適當的聲線,加上音準和節奏,從容地演唱歌曲,亦代表我校參加沙田超新聲歌唱大賽。

木笛隊

於週一課後及週五興趣小組時段進行,對象為小四至小六學生;由本校老師及校外導師教授學生正確的運氣、吐音方法及持笛姿勢,富有情感地演繹樂曲,並鼓勵他們參加香港學校音樂節的直笛項目比賽。

拇指琴班

為本年度新增組別,於週三課後進行,對象為小三至小四學生;學生練習撥動琴鍵演奏出獨有的空靈聲響,演奏出優美的旋律,學生亦能學習閱譜和正確演奏拇指琴的方法。

軍鼓隊

於週五課後進行,對象為小三至小五學生,由本校老師及校外導師教授演奏軍鼓及團體演奏的技巧,並會於校內大型活動中表演。

小提琴班

於週二課後進行,約6-12人一組,以提升學生對弦樂的認識,讓學生有機會學習小提琴體驗參與樂團之樂趣。

口風琴組

於週三課後進行,對象為小二至小六學生,目的為提高學生學習音樂的興趣、建立團隊精神,並通過有系統的訓練,讓學生逐步提昇閱譜能力、口風琴正確演奏姿勢、指法及吹奏技巧,並於校內進行表演。

敲擊樂組

於週五興趣小組時段進行,對象為低年級學生,學生從學習敲打鋼片琴,從中認識一些基本樂理知識,並能演奏一些簡單旋律句,增加他們對音樂的興趣。

非洲鼓班

於週五興趣小組時段進行,約10人一組,由外聘導師教授,目的為增強學生對節拍的敏感度,並透過小組的合作,增強學生的紀律性。

 

以上各音樂小組的學生將參與學校大型的表演活動如「聖誕佳音處處聞」、「學科綜合活動日」及「體藝樂韻頌親恩」,從而加強他們對演奏樂器的信心。而有學習樂器的學生,本校繼續鼓勵他們參加香港學校音樂節比賽。

更新日期:2022年 12 月 31 日下午 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