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語有云:「成功非僥倖。」要成功不可單憑運氣,而是靠恆心、毅力、聰明等因素才能成功。《三國演義》中有很多人物事蹟都能證明這句話說得一點也不錯。

       在三顧草廬的故事中,劉備紆尊降貴,帶著關羽張飛三次到諸葛草廬請諸葛亮做他的軍師,但是第一、二次到訪並不成功,諸葛亮用他的弟子做藉口,拒他們在門外,他們連諸葛亮的影子也摸不着,最後劉備再三到訪,他鍥而不捨的精神終於感動了諸葛亮。由此可見,成功非僥倖,而是憑自己的堅持和努力。

     在草船借箭的故事中,諸葛亮足智多謀,周瑜要限諸葛亮十天之內做十萬支箭,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只需三天。後來有魯肅幫助,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到十萬餘之箭。可見,成功要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從而達到目標。

       在草船借箭的故事中,周瑜性格心胸狹隘丶忌才狡詐,他妒忌諸葛亮的足智多謀,因此生計欲除之,所以用沒有足夠兵器的問題,限他在十天之內造十萬支箭的計謀,從而把它殺死。可見周瑜為了除掉諸葛亮,想出如此害人之計,實在是奸險狠毒,但此圈套卻失敗了,僥倖下陷阱的人不會成功。

       事實證明,成功只青睞勤奮而又堅持不懈的人。成功非僥倖,只有不懈的努力,才能獲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