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遠的八號風球!***

香港2021年10月9日受熱帶風暴「獅子山」影響,香港天文台早上發出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八號風球)。熱帶風暴「獅子山」9日清晨與香港的距離超過560公里。

這個距離約相等於地鐵恆安站到大圍站距離的56倍!

香港天文台此次發出的八號風球,創近60年「最遠八號風球」紀錄。也惟一一次針對離港500公里以外掠過的熱帶氣旋發出八號信號。

第二遠的是2020年 熱帶風暴浪卡(西南偏南 440公里)及第三遠的是 2014年 颱風海鷗 西南偏南 370公里。

 

***來自香港的颱風?***

2000年以前,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地區的熱帶氣旋命名由美國負責,名字都是男性或女性的英文名字。

2000年以後,世界氣象組織的颱風委員會負責把為颱風命名。

颱風名字由太平洋地區國家共同提供,一共有140個。

而香港天文台自2000年後開始,也也為太平洋颱風命名。

目前在用的颱風名字為鴛鴦珊珊萬宜玲玲鳳凰白海豚彩雲獅子山馬鞍榕樹(另有三個已退役的颱風名字為啟德、欣欣和婷婷)。

這些有趣及熟悉的颱風名字主要分為四類:公共建設(萬宜、彩雲;已退役的啟德)、少女名稱(珊珊、玲玲;已退役的欣欣和婷婷)、山名(鳳凰、獅子山、馬鞍)、地區象徵(白海豚、榕樹)及特色飲品(鴛鴦)。

白海豚與獅子山是在啟德、欣欣和婷婷退役後換上的新名字,其實都使用了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