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成功非僥倖

6SC   黎嘉琪

    古人説:「成功非僥倖。」要成功絕對不能靠詭計和運氣,要靠努力和堅持。《三國演義》中有許多人物事跡都能證明這句話説得很有道理。

    《草船借箭》裏,周瑜要求孔明在十天之內製造十萬枝箭,但是孔明卻說:「十天?我在三天之內就可以做到。」同瑜聽到自然高興。但他卻不知道孔明的聰明才智。果然三天之內,孔明不費吹灰之力,就交出了十萬枝箭。周瑜實在佩服。這件事告訴我們成功非僥倖,要成功就要靠深思熟慮。

    再者,因劉備知道孔明的聰明才智,打算請他出來輔助自己。第一次去拜訪,孔明卻不在家,劉備沒有放棄。第二次拜訪也以失敗告終。可是,劉備要拜訪孔明的決心卻沒有動搖,終於第三次成功拜訪孔明孔明被他的堅持感動了,決定接受他的邀請。可見成功非僥倖,要成功就要靠堅持和毅力。

    《草船借箭》裏,周瑜存心想剷除孔明,他沒有經過努力,只等待孔明自動上當,可是如意算盤卻打不響,他最終失敗了。可見成功不是靠運氣,而是靠努力和計謀。

從《三國演義》這幾個故事,可見「成功非僥倖」這句話説得有道理。要成功不能單靠運氣,要靠深思熟慮和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