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學會了做飯                   5AN 江芷澄

    每當我看到媽媽下班回來,便趕忙為我做飯,幾乎沒有時間休息,我便會很心疼她,我常常想:我不能總是要媽媽做飯給我,我一定要學會做飯,替媽媽分擔辛勞。

    一開始,我很怕開爐,一開爐我就腳軟,我覺得火好像吃人的怪物,爸爸知道後,一再鼓勵我要克服這份恐懼。我鎮定下來,鼓起勇氣開火,爸爸溫柔地提醒我:「慢慢來,不要太心急,不然一定不好吃。」爸爸還説:「你還怕火的話,可以先熟悉火性,每天都看看媽媽怎樣做飯,也可以從旁幫她的忙。」之後,我每天都看着媽媽做飯,久而久知我也沒有那麼怕火了。

    過了一段時間,爸爸問:「你還怕火嗎?」我搖搖頭說:「不怕了,可以開始學做飯。」晚上,我便嘗試下廚。我小心翼翼地開爐,然後把油倒在平底鑊,開始冒煙後,就可以煎蛋,可是蛋黃不小心弄破了,真是出師不利啊﹗我連續試了好幾次,蛋還是破了,我十分氣餒,心想:「我連蛋都煎不好,我還可以煮甚麼?」我對爸爸說:「我不學了,我連蛋都煎不是好,我肯定學不成。」爸爸聽了後,便鼓勵我,他說:「『失敗乃成功之母』,剛開始肯定有失誤,慢慢來肯定會成功的!」接下來的日子,爸爸每天細心地教導我,我終於能煎出漂亮的蛋,還學會怎樣炒菜呢﹗

    自從我學會做飯後,媽媽下班回來都可以好好地休息,真感激當初有爸爸的鼓勵,我才學會做飯,能替媽媽分擔辛勞。